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 2019年09月26日

     我院就业工作始终以服务学生为中心,秉承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落实就业政策,多方开辟就业渠道,努力做好就业服务,2019年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校教职工的努力下,完成了2019届毕业生的就业统计工作。先将这一年就业工作分为工作完成情况、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以及2020年就业工作思路四个方面进行总结:

一、2019届就业工作完成情况

2019届,我院共有毕业生58人,截至2019年9月6日,我院综合就业人数58人,就业率为100%,省内就业39人,占就业人数的67.2%。考取研究生12人,占就业总人数的20.68%,从就业单位来看,我院毕业生主要进入教育单位工作,共有15人,占就业总人数的25.86%。

二、2019届就业工作开展情况

1.满腔热情、周到细致地做好毕业生思想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就业和择业是大学生重要人生转折,是他们迈向社会的关键阶段。我院为毕业生提供了真诚关怀、科学指导、周到服务,切实帮助他们迈好人生关键一步。一是贴近学生实际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加大就业指导课力度的同时,针对思政专业学生的特点,把对毕业生的就业教育、创业教育、毕业教育作为加强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2.增强服务意识,努力为毕业生排忧解难。首先,学院积极配合学校招生就业处工作,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招就处的各种招聘工作,特别是针对教育相关单位和企业开展专场招聘工作,让学生更加了解企业,提高就业质量。其次是建立学院内的网络交流平台。随时将一些就业信息发布出去,让学生第一时间获取就业信息,同时,利用这个交流平台,把平时不愿意表露思想的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他们以文字的形式表达出来,积极与学生交流,帮他们解决他们在就业工程中遇到的困难。

3.积极跟踪毕业后学生就业情况。就业不但要做好“售前”服务,同时还要做好“售后”服务。我们本着学生在校是我们的学生,要为他们服务,毕业后仍然是我们学生、校友,也要为他们服务好。毕业生毕业后,很多学生涉及到改派、办理户口、组织关系等事宜时,每每找到我们,无论是谁肯定会及时为他们做以耐心的解答。此外我们还对在毕业时还没有就业单位的学生进行了跟踪调查,一一对他们落实就业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毕业生就业观念陈旧,择业期待值过高。由于受家长传统观念的影响,部分毕业生认为只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才是就业成才的摇篮,或片面追求物质待遇和地域条件,宁愿待业也不愿去基层乡镇、农村、民营企业就业,眼高手低现象客观存在。

2.毕业生职业素质不高。部分毕业生在校期间注重平常学习书本知识或单一学科知识,对专业知识和人文社会知识掌握不够,职业素质低的问题客观存在,可持续发展和后期可塑性不强。缺乏就业的核心竞争力。

四、2020年就业工作思路

1.做好基层就业项目的宣传。通过活动平台,如展板展示、典型宣传、座谈会、报告会、主题班会等活动,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和关注基层就业;对理解参与基层就业的学生进行跟踪回访、予以关心服务,组织有序基层就业毕业生回校做报告;对参与基层服务的毕业生开展表彰和欢送会、通过表彰的形式从精神上鼓舞毕业生扎根基层,谋求发展。

2. 加强考研学生的关心帮扶。对于考研工作,开展了大量的宣传、引导和服务工作。收集考研考公相关信息供大家分享。开设考研复习室,发挥群体考研的优势。

3. 加强对就业信息的管理。针对就业信息发布的问题,因地制宜,利用学生公寓楼道黑板,安排专员及时发布最新用人单位到校招聘的时间、地点,各班级内部在学生宿舍也配备就业宣传栏,加以提醒宣传,营造就业气氛。毕业生年段QQ群、班级群、微信、就业讨论组等网络传播方式,让学生更加有针对性、更加有准备地去应聘不同的公司、不同的岗位,掌握了第一手的毕业生就业材料,为毕业生就业率的提高起了推波助澜的促进作用。三是积极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知名校友和学生父母等多方力量获取就业信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