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感受民族体育的魅力——“新时代海南民族工作考察调研团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侧记之一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 2020年07月30日

  7月22日早晨,朝阳初上,我团队即从学校出发,上午10点左右,我团队到达海口经济学院调研了解关于我省展开民族体育相关情况。海口经济学院新思路时尚•体育学院院长刘少英、系主任艾康热情亲切的接待了我校实践团队的到访。


  实践团队同刘少英院长、艾康主任进行了深入交流。刘少英院长向实践团队介绍海口经济学院毽球、蹴球、木球、高跷等民族体育办学特色、办学成就,民族运动会基本情况,指出民族运动会提升民族凝聚力、彰显民族特色、非竞争的特点。实践团队领队老师于华向刘院长提出问题:民族特色体育对比一般意义上的竞技体育所具有的异同之处,刘院长深入阐述了民族体育依然具备体育的特性,但更是先人留下来的传统瑰宝、艺术特色。刘院长以蹴球把羽毛球场地、足球踢法、排球规则融合一体为例,强调民族特色体育项目要具备推广条件,要展现民族风采、体现民族平等、加强民族交流、促进民族团结。刘院长就学院将民族体育教育融入日常课程教学作了进一步说明,以“打”“跳”“舞”“看”四法作为了解民族体育切入点,即“打”苗鼓、“跳”竹竿、“舞”龙“舞”狮、“看”博物馆“看”秋千“看”高跷。座谈会后,海口经济学院新丝路时尚•体育学院院长刘少英、系主任艾康等有关同志同实践团队合影。


  我校实践团队与民族特色体育方面专业教授熊教授进行深刻讨论,实践团队在讨论中了解了民族体育教学相关情况,获得了切实有效的指点和帮助。熊教授就海南民族体育相关开展状况及其特点进行阐述,提供了黎族运动是一个可以重点研究的方向,指出民族特色体育教育仍然存在问题:高校开展部分项目,学生了解不深,参与度、普及度不高,场地器材、师资投入较少。熊教授更指出民族特色体育教育发展更深层次问题体现在这些方面:传承拓展、内涵建设、层次扩展、挖掘文化内涵和民族文化意义。要注重把握项目来源、包含意义、普及开展项目,要深入了解内涵,积极传播,教师学生融入发展,深挖文化内涵,以民族体育带动经济,进而带动体育产业、体育产业链发展。


(撰稿:姚怿之)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