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继续探寻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之美——“新时代海南民族工作考察调研团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侧记(六)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 2020年08月04日

  民族团结是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和各民族内部的团结,为更好促进海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新时代海南民族工作考察调研团队”与7月30日到达琼中什运乡,了解各个民族特色村寨的文化发展。

  在什运乡驻村干部王源的带领之下,我们通过座谈会的方式对于各个村寨的情况有了基本的了解,了解到各个民族特色村寨民族文化发展的侧重点,在民宗委的带领之下,民宗委与村寨共同将民族文化、民族技艺发展地更好。

调研团队与村委座谈会

  

  在驻村干部王源的引导之下,团队此行的第一站来到便文村进行实地考察。便文村位于什运乡鹦歌岭南半山腰上,侧对着五指山脉,风景秀丽,生态资源丰富。2019年便文村入选了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便文村是琼崖纵队首次代表大会会址所在地,村庄中处处有着红色文化地烙印,处处的纪念石碑及纪念标语都时刻铭记着那一段峥嵘岁月。

调研团队与便文村村委于榕树前合影

  

  随后,在驻村干部王源的带领讲解之下,团队成员了解到了番道村的民族文化传承路径。番道村注重于黎族歌舞及黎锦的传播,番道村的黎族歌舞及黎锦技艺在村民的传承发展基础上也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传统黎锦大部分由于制作黎族传统服饰,不利于黎锦的广泛传播。在民宗委的指导之下,便文村村民在保留特色的基础上,加入创新,将黎锦融入日常的生活之中,将黎锦制作成日常所需用品,例如黎锦鼠标垫等等,大大促进了黎锦的传播与发展。在发展黎族歌舞层面上,村民们融合地方特色及黎族民族文化,施展才华创作歌舞。在创作初具雏形之后,县文体局会加入其中,对歌曲进行音符、过渡的改编,调整舞蹈的节奏步调,形成具有民族特色的歌舞,将民族文化更好地传播出去。

  什运乡此行最后一站,团队成员跟随驻村干部王源来到了光一、二村。刚到村口,村口文化墙上装饰着军帽、手枪、大刀等战争时期各色军用物品,围栏也做成了炮弹的形状,这些标志是为了纪念在林彪四野部队驻扎海南之时,部队同驻地人民群众共同开展的社会主义思想建设和文化建设活动所形成的红色文化,这些黎族文化图腾和红色文化元素将光一光二村点缀成了别具魅力的乡村。深入光一、二村,黄墙上色彩斑斓、栩栩如生的壁画便吸引了团队成员的目光,墙上的壁画向我们生动讲述着黎族人民的生活日常。

  此次什运乡的调研活动,让团队成员对于黎族技艺、歌舞以及图腾涵义等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激发了团队成员深入探寻了解少数民族文化的兴趣,有利于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撰稿人:何子曾,罗亚妹,黄婷)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