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在保亭中学调研海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新时代海南民族工作考察调研团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侧记(七)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 2020年08月04日

  民族团结和共同繁荣是维护国家统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条件。各民族人民的国家认同感是巩固各民族关系,实现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实现国家兴盛的基础。强烈的民族认同感是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的精神力量,增强民族认同,可以更好地促进民族团结。而学生国家认同直接关系到我国各民族国家认同的整体水平。因此,加强民族地区学生国家认同感教育对于提高国家认同感,实现各民族之间的共同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了解学校对学生民族认同感的培养情况,2020年7月31日,“新时代海南民族工作考察调研团队”来到了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亭中学。

  保亭中学的学校在校生共有3532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共有2504人,占在校生总人数的70%。针对这一情况,周小华校长一到任就花了3个月的时间对以黎族苗族为主的保亭县进行了充分的了解,并主张将民族文化融入到教育当中。在寓民族文化教育于环境的创设和利用中,保亭中学十分重视环境对学生身心发展的影响,将民族文化的相关内容渗透到学校建筑中去,在校园中,黎族大力神的图腾随处可见,使学生们能从另外一个角度接触和认识民族文化。

  除此之外,保亭中学还把黎族的传统舞蹈―竹竿舞作为学校的校本课程,作为每位新生入校的必修课程,周小华校长说:“保亭中学作为民族地区的县级中学,有责任将竹竿舞这种艺术形式传承下去”。为此将黎族“竹竿舞”引入课堂,让学生在舞动中体验本民族的文化传承,加深学生对本土文化的了解,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弘扬民族文化,将德育渗透到本土艺术教学中。

  通过此次保亭中学的调研学习,团队成员进一步地认识到对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进校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也让团队成员们初步了解保亭县深厚、丰富的民族传统文化艺术底蕴,激发了团队成员的学习热情,并充分调动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撰稿人:何子曾,吴璇,王凌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