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探访“世外桃源”白沙县白准村——“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美丽乡村建设考察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侧记(三)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 2020年08月05日

  乡村的发展振兴影响着国家的发展和振兴,乡村的发展对国家总体战略布局有着重要意义,所以为了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和能更好地建设美丽乡村,2020年8月1日上午,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美丽乡村建设考察团专程来到了海南省白沙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白沙白准村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

  白沙县白准村是海南省白沙县为实现乡村振兴而建设的美丽乡村示范点,据了解白准村的发展牢牢守住了生态红线,坚持生态保护和经济共同发展,充分体现天、地、人和谐共生的生态理念。

  来到白准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无尽的绿意和勃勃生机,新鲜和健康的空气满溢于整个村庄。难能可贵的是白准村将中国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融入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中,让中华优秀文化在白准村落地生根。

  放眼望去,整个村庄里面的房屋建设和布局都颇具民族特色:房屋的外墙上都印着一幅幅活灵活现和具有丰富内涵的民族风情壁画,记录着海南黎族人民的生活理念与故事,展示着黎族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生态文明建设是白准村另一鲜明特色,村庄干净整洁,垃圾分类工作已经成为百姓生活新风尚,村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习总书记“青山绿水才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人人都为能够做好环保工作而骄傲自豪。

  通过与当地村民进行实地访谈和深度交流得知:白准村因地制宜发展橡胶、槟榔、益智等经济作物种植业,为当地村民稳定经济收入重要产业,同时积极发展民宿旅游,成为当地村民增加经济收益核心产业,据了解落地于白准村的“圣哒哒”民宿产业项目一期改造升级工作已经全面完成,共利用3户贫困户的闲置房屋打造出了10间黎族特色民宿,民宿外部环境、空间布局、文化元素植入、配套设施建设等均有了质的飞跃。我们坚信集田园风光、乡村体验、农耕体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特色民宿,让乡村休闲旅游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保障。

  这一次的白准村之行是一次富有丰富内涵和深刻意义的活动,团队成员对环保生态发展理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于如何建设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生态宜居为关键、生活富裕为根本,坚持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踏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保障。   

  

(作者:何建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