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探访隐匿于深山中的“后花园”白沙县芭蕉村、南班村——“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美丽乡村建设考察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侧记(四)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 2020年08月05日

  8月2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美丽乡村建设考察团探访隐匿于深山中的“后花园”海南省白沙县芭蕉村和南班村。

  芭蕉村,位于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邦溪镇。2017年11月,芭蕉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2019年12月31日,入选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芭蕉村背靠芭蕉岭,因此而得名,漫步芭蕉村中,映入眼帘的是那一栋栋富有当地民族特色的全新民居。

 

  在芭蕉村村委会,邦溪镇的镇长黄婷、人大委员会主席陈修兴、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干部与实践考察团的同学们进行了座谈。会上,陈主席详细介绍了芭蕉村和南班村绿色发展理念和美丽乡村建设成绩,实践考察团的同学们围绕党建工作、脱贫攻坚、民族文化、民族教育、民生保障等方面,以提问的方式对芭蕉村和南班村美丽乡村建设经验进行了深入了解。

  芭蕉村和南班村以党的领导和党组织建设融合于美丽乡村建设始终,充分发挥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以民宿产业建设为龙头,以少数民族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灵魂,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典型,为海南美丽乡村建设探索了可行性道路,提供了丰富的建设经验。

  在走访南班村的调研中,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海南美丽乡村建设的辉煌成就。一幢幢地联排别墅和一院院生机盎然的家庭种植业,南班村将特色优势产业和黎锦、藤编等手工艺品产业相结合,着力推广民宿规划项目,同时,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产业的模式,集中养殖五脚猪、山鸡及种植红心橙、南瓜等特色动植物,推动南班村奔向美丽乡村新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芭蕉村和南班村除了重视组织建设、产业建设、人才建设、生态建设之外,特别重视文化建设,积极宣传和保护本村的少数民族文化,积极推进红色基因的传承,让文化建设和文化自信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不竭源泉。

  这次走访收获颇多,让我们见识到了乡村中扎根基层的工作人员的艰辛付出、村民的团结和努力,充分理解了习总书记“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理念的落实于实践的伟大意义。最后,在座谈中,邦溪镇镇长黄婷同志一席话语引起大家深思:“美丽乡村建设迫切需要当代大学生人才的加入,希望大学生将报效祖国的志愿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的实际工作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奋斗青春。”同学们纷纷表示,此行最大的收获便是敬佩扎根农村拼搏奋斗的年轻人,向美丽乡村建设一线工作人员致敬,学习他们无畏困难、无私奉献的精神,扎实求学,待学有所成后,积极投身于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事业的建设中。


(作者:张天琪)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