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 2023年11月30日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独立设置于2013年4月,其前身琼州学院(琼州大学)政史系、政治系、思政部有着60多年的办学历史。学院现有教职员工55人,其中,授课教师50人,中共党员54人。在授课教师中,有教授、副教授20人;博士学位获得者10人、在读博士4人,出站博士后2人;硕士生导师10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1人。


  学院承担着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本科专业和全校本专科生、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现设有“思想政治教育系”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两个系、部,同时代管学校的“军事理论教研室”。其中,“思想政治教育系”设有“思政理论教研室”“思政实践教研室”两个教研室,“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设有“基础课教研室”“纲要课教研室”“原理课教研室”“概论课教研室”“习思想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六个教研室。此外,“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分中心”“海南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新时代琼崖传习所(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三亚市统战理论研究基地”等机构挂靠在学院。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本科教学为中心,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近年来,教师先后主持立项30多项省级、校级教改立项课题。1位教师被聘为海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位教师被评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多位教师获得“西南五省(区)”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二、三等奖,海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三等奖等奖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被评为校级“一流本科课程”,《中国传统文化概论》被评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思政课教学改革成果获海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


  学院注重教师学术科研能力的提高。近年来,教师主持立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1项,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委托项目1项,海南省马工程重点研究课题1项,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基地项目、思政专项等省级课题30多项。纵向课题经费累计160多万元,横向课题经费累计65万元。1位教师受聘为海南省教育系统理论宣讲团成员,2位教师被聘为“海南省社会科学院特聘研究员”,2位教师受聘为“海南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其中1位是研究中心副秘书长),10位教师受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旅游管理专业、社会工作专业等专业的硕士生导师。近年来,教师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5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教师科研成果获海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学术论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海南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成果三等奖1项,三亚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学院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类)优秀人才,重视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近年来,学院先后在三亚第三中学、三亚第四中学、西南中学三亚分校、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附属中学等单位设立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实习基地,在红色娘子军演艺公园、三亚国际玫瑰谷、三亚市中寥村、海南省第三劳教(强戒)所、梅山革命纪念馆、三亚仲田岭革命烈士陵园纪念馆等单位建立了社会实践基地。其中,“环岛社会实践考察”已成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实践育人”的知名品牌,经中国教育新闻网等媒介报道,受到广泛好评。近年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有26人次获得全国高校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一、二、三等奖;26人次获得海南省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学术论坛(本科生组)一、二、三等奖;10人次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五年平均就业率达98%以上,毕业生在就业与学业深造时深受欢迎。

  

  (数据截止到2023年11月30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