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赵康太教授为我校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 2019年05月21日

  5月20日,海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赵康太教授应邀在我校“形势与政策”课上作了题为“理性爱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专题讲座。讲座分两场进行,分别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宁波院长、李纪岩副院长主持,近6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赵康太教授从当前中美贸易战形势谈起,指出中华民族到了新的危险时刻,在这一严峻时刻,更需要理性爱国。在接下来的讲座中,赵教授重点围绕当前的各类“爱国主义”现象、什么是真正的爱国主义、外国人如何爱自己的国家、理性爱国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四个问题展开了阐述。赵教授从现实的角度分析了当前各类“爱国主义”现象,从历史角度分析德国对二战的反思及义和团运动,指出爱国主义不等同于民族主义,盲目排外并不是真正的爱国主义,自我反省也是爱国主义。他列举了新加坡、德国、以色列、美国、韩国等国家如何热爱自己的国家,为我们如何爱国提供了参考。赵教授认为,在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爱国就要抛弃狭隘的民族国家观念,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立场上思考问题,要坚持底线思维。

  最后,赵教授语重心长地提醒广大青年学子,中国必须自信,但傲慢尚不具备资格,中国的和平崛起需要理性。爱国热情作为一种神圣的道德情感,更需依法理性表达。中国的强大,才是对反华势力最有力的回击。我们可以表达义愤,但不能乱了方寸。最为重要的是要把对祖国的热爱,转化为实际行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