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居家学习,不负韶华——马克思主义学院“春季小学期”教学活动侧记(一)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 2020年02月17日

  

  2月14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春季小学期教学工作如期展开。鉴于正处于预防和抗击新冠肺炎的关键时期,学生尚未返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学校的相关部署,启动了“2020年春季小学期思想政治教育系应急替代方案”,号召全院师生听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借助互联网,居家进行一系列教学活动。


  


  学院充分考虑学生目前在全国各地居家生活的实际,在坚决不增加学生不安全因素的条件下,制定了以提升技能和拓展知识为主体的小学期教学内容。学院教师将学习方案传达给每一位学生,运用多种线上云媒体的方式,分年级、分层级,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灵活多样地展开教学活动,确保小学期工作组织有序、方案清晰、安排细致、沟通及时、落实到位。


  

  

  本次小学期教学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包括线上原著朗读、师范专业书法练习、红色电影欣赏、经典著作阅读、自主慕课学习、疫情心理辅导等,涉及文学、历史、专业技能、个人修养等多个层面。书法教学与练习、演讲与口才等课程,既提升同学们师范生“三笔一话”的能力,又展示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扎实的功底,还陶冶了同学们的情操。线上讲座和心理援助,帮助同学们及时适应网课、防止同学们出现复学时的厌学心理。网上每日打卡英语单词的记录,拉近了学生在疫情期间与英语课堂的距离,更是让学生们在生活中体验英语的实际运用。阅读经典著作阅读和写作读后感,为同学们更好学习核心专业课、培养专业能力打下扎实基础。小学期在线教学活动开展三天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子按照学院的相关要求认真打卡学习,每一天都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小学期各项教学活动不仅展现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子的知识技能、青春风采和责任担当,培养了各项能力和自我修养,也在锤炼着广大同学孜孜以求、拼搏进取、坚持不懈的优良品质,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中产生了积极反响。春季小学期的实施,也帮助同学们从因为疫情不能出门的苦闷走出来,日子变得忙碌而充实。虽然隔着千山万水,但师生间相互勉励、同学间相互监督打卡,彼此间的帮助却更多了。每天学习任务展开之前,老师都在班群喊话:“孩子们!天快亮了!越是这种时候更应该注意防控,让我们平平安安三亚见,马院的孩子一个都不能少!”每个教学项目实施过程中,老师都会在线跟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疫情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用高度的敬业精神、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的学习态度、显著的教学成绩,演绎着“一马当先”的深刻内涵。

  

  撰稿:邱荟汀、丁然、王欣欣、黄国玲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