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锤炼教学科研本领 提升铸魂育人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春季小学期”教学活动侧记(三)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 2020年02月28日

 

  优秀的思想政治素质是教师立德树人的前提,扎实的教学科研能力是教师教书育人的基础。为更好地履行好铸魂育人的崇高职责,马克思主义学院把“春季小学期”视为思政课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与业务能力提升的重要窗口,精心遴选了“教师小学期培训”内容,组织全体教师抓住机会进行“充电”。




开展防疫形势、政策与知识培训,弘扬战“疫”精神


  做好战“疫”时期的思政课,教师需要先行一步、多懂一些。马克思主义学院从疫情发生的那天起,就格外关注这场可能改变人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方式的特殊战役,为做好“疫情下的思政课”未雨绸缪。为了使“疫情下的思政课”更具有针对性、更为科学、更接地气,学院组织开展了教师“防疫形势、政策与知识在线培训”,利用学院微信群随时转发最新防疫动态、防疫政策、防疫知识,组织教师及时学习。学院精选了“习近平:中华民族从来没有被压垮过”“我爱你中国:用中国精神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抗‘疫’夫妻档:最美的爱情是与你并肩作战”“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热海院师生原创抗疫歌曲,致敬所有逆行者!”“大专院校如何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24项举措”“复旦大学开设的‘新冠肺炎防控第一课’视频资料”等素材,上传到蓝墨云班课空间,供师生共同学习,为引导学生认识疫情、战胜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展教学、科研与专业素养培训,提升铸魂育人能力


  为锤炼教师的教学科研本领,“春季小学期”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动了三大培训工作。一是在线教学技能培训。学院组织教师在线学习北京大学慕课“翻转课堂教学法”等课程,使教师进一步熟悉了“翻转课堂”“线上教学”等教学方法,为在线上平台建课、授课奠定了基础。二是课题申报培训。学院利用微信群转发国家社科规划办、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中心、海南省社科联等主管部门关于课题申报的最新通知,组织教师学习专家关于课题申报的视频、讲稿,激发了教师科研意识,提高了教师申报课题的能力。三是专业素养拓展培训。学院利用“学习强国-学习慕课”平台,组织教师在线学习人民网慕课“习近平总书记的互联网思维”、南京大学慕课“理解马克思”、复旦大学慕课“《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导读”等课程,进一步开阔了教师学术视野,全方位提升了教师综合素养。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