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思政大讲堂】陈锐校长新学期思政第一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 2020年03月13日

 

  2020年3月13日上午,在党中央领导全民抗“疫”持久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全校学子居家战“疫”思念学校大家庭的特殊时刻,陈锐校长通过网络教学平台,以《玉经琢磨多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致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同学们》为题,为全校学子奉献了新学期思政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体同学以及全校8000多名正在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同学,在线聆听了陈校长的精彩授课。

  陈校长从正在进行中的全民战“疫”谈起,结合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战“疫”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战“疫”过程中的生动故事,深刻揭示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的显著成效,让我们真切地体验了什么是中国力量”,深入论证了“中国力量源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尤其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力量源自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以来的巨大发展和绵延五千年的民族精神”。最后,陈校长谆谆嘱托同学们要“透过战‘疫’,明确自己的责任担当”。陈校长的精彩授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和全校同学中引起热烈反响。

 


 

  宁波院长表示:“在我们收看新学期思政第一课的过程中,被陈校长充满情感的讲授深深吸引着,‘一声安好、平安’已使我们眼含泪水。陈校长从全国各地疫情防控所取得成绩的角度出发,用丰富的事实和经典的案例,讲授中华民族历经苦难、勇于奋斗实现凤凰涅槃、取得辉煌成就的中国力量,源自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源自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以来的巨大发展和绵延五千年的民族精神;更重要的是透过战‘疫’,让同学们明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责任担当。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被陈校长精彩授课深深吸引、感动着。通过这堂课,使得我们思政课教师更加坚定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自觉。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八统一’要求,不断提升理论素养,更新思政课的教学观念,拓宽教学视野,开辟教学新思路,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和创新,提升我校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切实夯实思政课教学的主阵地、主渠道、主课堂,不负承担铸魂育人的时代重任。在抗击疫情、延期开学的特殊时期,要善于通过一系列网络在线教学活动,落实防疫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引导学生居家完成相关学习任务,做好战‘疫’思政。”

  邢启敏书记表示:“听了陈校长的第一课,倍受教育和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陈校长运用大量的事例、详实的数字,结合疫情防控,从历史和现实的纵横向纬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力量与社会主义巨大的制度优势、党的领导优势、民族精神及时代精神之间的内在关系,令人信服,使我们更加增强了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的自觉性,激发了强烈的爱国情怀,汇聚了抗击疫情必胜的伟大精神力量。最后陈校长寄语广大青年学生,要珍惜生命和健康,担当作为,在危难中砥砺品行,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志向,在通向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担当使命、善做善成,并期待着同学们平安归来,言语间蕴含着师者和母校的关爱和期望之情,催人奋进。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将不辱使命,在立德树人的大考场上,努力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思政部主任、办公室副主任陈张承老师表示:“听完陈校长的课,更加感觉我们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队伍,我们思政课教师要立足自身岗位,主动参与疫情防控,把思政小课堂同‘疫情防控’大课堂结合起来,主动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信心。”

  原理课教研室王芝兰老师表示:“在疫情处于尾声之时,我们聆听了陈校长的思政第一课,深刻地体会到这既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又是一堂为全校师生打气的课。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前线医务人员、战士们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场凶险的抗疫战争一定会取得彻底的胜利。作为老师,定当做好自己的份内之事,为战‘疫’尽一份力量。为此,我们要坚守岗位,认真做好‘停课不停学’,严格要求学生,为社会培育可用之美玉和倚天之长剑。盼望着楼兰早破、春到课堂。”

  概论课教研室主任管小其老师表示:“今天上午观看了陈锐校长主讲的‘海南开学第一课’的在线直播,当了解到我校在湖北和武汉的246名同学和19名老师,以及遍布全国各地的两万名师生迄今没有人受新冠病毒感染,心里不禁有了一点小欣喜。当了解到:我们海南在与‘瘟疫’作战的过程中从不甘落后,不仅扑灭‘非典’疫情的王岐山同志是从海南任上赴京担当大任的,而且此次海南人民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还先后派出总人数达863人的七支医疗队分赴武汉和荆州,积极调运大量物资和医疗设备支援湖北;特别提到此次战‘疫’功臣之一、亲率医疗队赴武汉的李兰娟院士还是我们海南博鳌超级医院院长和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海南研究院院长,我校刘斌教授受李兰娟院士征召正在浙江大学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抗疫的紧急攻关项目……这些让我的心里多添了一份自豪。当我看到陈锐校长有板有眼地分析阐述我国的制度优势、中国的力量源泉,并勉励同学们明确自己的责任担当时,这堂‘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颇受师生欢迎的思政课更让我感佩不已。有道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相信在陈校长开启的校领导第一堂线上思政课的引领下,我校的思政课教学必将在‘春天’绽放出别样的美丽,创造出更多的精彩。”

  原理课教研室主任何化利老师认为:“陈校长的开学第一课,是一堂底色浓厚的思政课,这个底色就是全民参与的肺炎疫情阻击战;是一堂思想深刻的思政课,这个思想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一堂情怀真挚的思政课,这个情怀就是对家国命运的深切关注。”

  纲要课教研室主任魏茹冰老师认为:“陈校长的这一课告诉我们,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命运共同体自觉,所以才有白衣战士从八方奔赴抗疫一线,才有全国人民对疫区的慷慨捐赠,才有广大青年在志愿岗位挥洒汗水。这种精神力量是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底色,也是青年使命担当意识的源头。”

  基础课教研室主任文江玲老师表示:“听完陈校长的思政课,更强烈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思政课教师,课堂就是我们的战‘疫’前线,利用思政课堂优势,引导青年学生认真思考生命价值、责任担当,就是我们对战‘疫’的支持。”

  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主任郎扬老师认为:“陈校长的思政课重点落在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上。中国力量是党和国家的力量,是人民的力量,来自于制度优势。是这个制度让中国力量在疫情面前得以充分展现,让我们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中国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每一次重大困难都是展现中国精神的舞台,抗击疫情,是传承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的新的起点。”

  

  

  2017级思政专业温维发同学认为:“校长的这堂思政课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我听后收获很大。通过校长的讲授,我更加明白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力量的强大。中华民族历经许多艰苦时刻,但从未倒下,我相信这一次疫情之后,中华民族将会以更自信更团结的姿态强势崛起。我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民族的团结奋斗下,中华民族定能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这堂思政课,让我更加明白青年的责任。当代青年是国家与民族强盛的根源。陈校长激励我们要立志高远,将青春投入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去。时代属于青年,时代属于我们。因而,我们要学好本领。中国力量就是一代一代青年力量的凝聚。哪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终有一天,青年的我们将会是那负重前行之人。”

  2017级思政专业丁然同学表示:“陈校长的思政课,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在国家的关键时刻、危急时刻,方能体现出制度的优势和中华民族浓浓的爱国情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一步步探索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这次武汉的病毒阻击战中显示出强大的优势,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又一次尽展无余。陈校长对我们一再叮嘱,在疫情面前树立自信,相信我们必将胜利。陈校长又对我们关怀深切,叮嘱我们守护自己、养成好的卫生习惯、做好自己、明确使命担当。停课不会影响我们学习的步伐,疫情更能激起我们爱国的情怀,作为共和国的青年,必将用过硬本领回应时代挑战和责任担当,不负学校培养之恩。”

  2019级应用心理学专业张睿祺同学认为:“新春佳节本应该是辞旧迎新、对新的一年许下期待的时日,却没想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打响。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不能返校,但我们要积极响应校长的号召,做到停课不停学,利用线上资源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同时要明白我们作为‘最年轻的成年人’的责任与担当,尽管在家也是在为国家做贡献,但是也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努力提升自己修养,这样才可以更好的履行好我们青年一代的使命。”

  学工办副主任、辅导员师新华老师表示:“如何保住全国人民用血与泪铸就的抗疫成果,从这个角度来说,今天我们面临的问题更复杂、任务更艰巨。在此关键时刻,陈校长的思政课给了所有热海大师生一支强心剂,让我们更清晰了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更有信心面对当前遇到的各种困难与障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们了解到学校抗疫做出的努力、取得的成果,既为祖国自豪,也为学校自豪!校长的一句‘热海大的木棉花开了,老师等你们回来’让孩子们深受感动和鼓舞,同学们纷纷说‘想小岛了!想小热!’。灾难中生长力量,相信春天就要来了!”

  原理课教师、体育学院辅导员梅娟老师表示:“党的领导、优越的制度、鲜活的案例、老中青的逆行……对生命的敬畏,对民族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今天,聆听了陈校长的讲授,我备受鼓舞,我要不忘初心、坚守岗位,听党指挥、以身作则,发挥一名思政工作者和思政课教师的引领作用。‘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疫’,相信最后的胜利很快就会到来,让我们一起见证热海大的木棉花开!”




  思政系实践课教研室主任杨伟丽老师表示:“在残酷的疫情面前,作为新一代中国青年的我们,或许有时萌丧,有时佛系,但陈校长的课,让我们更加坚定地树立了这样一种信念:灾难面前我们应该做一个挺身而出的人,我们应该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中国青年有力量!武汉能行!中国能行!玉经琢磨多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面对困难,需磨砺自己,方可成就非凡。”

  思政系理论课教研室主任张燕老师表示:“在艳阳高照的南海边,我们欣喜地迎来了陈锐校长的开学第一课,观看直播后,我最深的感受是:这是今春最温暖、最有力量的的安慰!直播从学生一句句‘校长好’的问候中开始,我看到大学生特有的热情和活力;直播在陈锐校长真诚而稳健的讲述中徐徐展开,当我听到‘热带海洋学院的所有家人一切安好’时,热泪盈眶,我想这对于每一个热海人而言,都是令人激动和振奋的消息;直播在陈锐校长条理分明地讲述中深入人心,结合五千年华夏文明所凝结的民族精神、近代以来所历经的无数磨难、70年建设实践所铸就的无比辉煌,深刻地揭示:中华民族多难兴邦的原因就在于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在这场无烟的战争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和担当,我将继续努力,等待南海边的木棉花开!”

  思政系主任于华老师认为:“陈校长讲思政课,风格沉稳大气,材料丰富详实,既讲我国大国担当的大局,又讲海南省‘小省大作为’的抗疫表现,还讲学校所有老师在疫情期间的共同努力,最后落脚在对每位同学的要求和期许,一句‘木棉花已开,等待小海带们归来’,无数老师和同学听了眼眶湿润,我们思政课教师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自身的责任和担当。”

  李纪岩副院长认为:“陈校长的思政课,紧密结合党中央领导战‘疫’取得的重大进展,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具有很强的理论说服力;紧密结合党政军民医奋不顾身协同战‘疫’的感人故事,深刻诠释了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具有很强的情感穿透力;紧密结合学生战‘疫’期间的生活实际、思想实际、学习实际,谆谆嘱托同学们透过战‘疫’强化责任与担当,具有很强的心理亲和力。陈校长的思政课情理交融、富有实效,为思政课教师做出了表率,学院全体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一定要以校长的这堂课为示范,进一步讲好热海院思政课,使其更好地入耳、入脑、入心,更好地发挥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作用。”

  

  (撰稿、编辑:李纪岩;审核:宁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