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努力扛起疫情时期思想引领的使命与担当——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时期思想理论工作综述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 2020年04月16日

  努力扛起疫情时期思想引领的使命与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时期思想理论工作综述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马克思主义学院不仅肩负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重任,还具有重要的思想引领职能。越是在特殊时期,越凸显思想引领工作的特殊意义。2020年春天,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全球性重大公共突发事件面前,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扛起思想引领的使命与担当,积极组织教师在主流媒体刊发有影响的理论文章,“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产生了积极的反响。

  疫情爆发以来,截止到2020年4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已有《战“疫”时期的思政课更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全球战“疫”中的人类情怀与大国担当》《大力弘扬战“疫”英雄精神 打造新时代精神坐标》《做好疫情背景下大学生思想的正向引导》《闪耀在中国式战“疫”中的人道主义光辉》《以人民为中心:书写海南自贸区(港)制度创新大文章》等14篇/次理论文章在人民网、学习强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等重要媒体发表或转发。

  以下是部分文章的主要观点。

 

 

  宁波院长在《全球战“疫”中的人类情怀与大国担当》一文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乃至全世界来说都是一次危机和一场大考,给人类的健康与生命安全带来巨大威胁,也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示了大国的责任担当,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人类情怀”,引领了国际社会携手同心战“疫”,扛起了全球携手战“疫”的大国担当。

 

 

  李纪岩副院长在《战“疫”时期的思政课更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一文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这一辩证思维,对战“疫”时期的思政课具有尤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在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延期开学的背景下,高校更需要贴近抗击疫情的实际、贴近互联网时代的实际、贴近学生居家封闭生活的实际,“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精心打造多元“课堂”,做活疫情下的思政课。

 

 

  黄海蓉副教授在《做好疫情背景下大学生思想的正向引导》一文中指出:要紧密结合“抗疫战斗”这一社会大课堂做好思政工作。一要正,引导大学生相信正确的消息来源。二要新,引导大学生关注最新的抗“疫”形势。三要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措施要扎实。要正向引导大学生关注国内外疫情信息,关注国内外疫情热点,倡导正能量、弘扬正能量、践行正能量,在战“疫”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动力,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丰厚的精神积淀。

 

  

  管小其副教授在《闪耀在中国式战“疫”中的人道主义光辉》一文中指出:在这场特殊战“疫”中,中国高扬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受住疫情考验、快速有效地控阻新冠病毒在本土蔓延,为全球战“疫”赢得金贵时间;同时还积极推动战“疫”国际合作,竭力向遭受疫情的国家提供人道主义驰援,为全球战“疫”注入巨大动力和强大信心,为全人类的健康福祉作出了中国贡献,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捍卫人道主义的良好典范。

 

  

  李纪岩副院长在《大力弘扬战“疫”英雄精神 打造新时代精神坐标》一文中指出:艰苦卓绝的战“疫”实践绘就了光辉灿烂的战“疫”群英谱,深刻诠释了中华民族精神中蕴含的英雄精神基因,为推进文化与价值观领域的国家治理提供了丰富的精神资源。要从中华民族精神的广度与深度认识战“疫”英雄精神;从国家治理的高度弘扬战“疫”英雄精神,打造新时代精神坐标。要充分发挥战“疫”英雄精神的引领、示范作用,培育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

 

  

  宁波院长在《以人民为中心:书写海南自贸区(港)制度创新大文章》一文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两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制度创新推进自贸区(港)建设,书写出了令人瞩目的大文章。深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海南省委省政府必将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在奋力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谱写无愧于时代的华章。

 

  以下是部分文章的链接(学习强国转发的6篇文章,因网址超长,在此统一省略):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战“疫”时期的思政课更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http://www.sizhengwang.cn/yj/lwjx/2020/0319/4791.shtml

  【人民网】战“疫”时期的思政课更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http://hi.people.com.cn/n2/2020/0319/c231190-33888936.html

  【人民网】全球战“疫”中的人类情怀与大国担当

  http://hi.people.com.cn/n2/2020/0401/c231190-33919205.html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大力弘扬抗“疫”精神打造新时代精神坐标

  http://www.sizhengwang.cn/yj/lwjx/2020/0326/4973.shtml

  【人民网】大力弘扬战“疫”英雄精神 打造新时代精神坐标

  http://hi.people.com.cn/n2/2020/0326/c231190-33905696.html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做好疫情背景下大学生思想的正向引导

  http://www.sizhengwang.cn/yj/lwjx/2020/0409/5233.shtml

  【人民网】闪耀在中国式战“疫”中的人道主义光辉

  http://hi.people.com.cn/n2/2020/0409/c231190-33937503.html

  【人民网】以人民为中心:书写海南自贸区(港)制度创新大文章

   http://hi.people.com.cn/n2/2020/0413/c231190-33944870.html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