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实践教学】母瑞山下缅怀琼崖革命先烈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 2020年07月17日

母瑞山下缅怀琼崖革命先烈

——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环岛社会实践考察活动”侧记(五)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与海南岛解放70周年之际,我院组织17思政全体同学通过参与红色考察,以实践学习的方式庆祝党的生日,在红色实践考察的实践课中走进历史现场、聆听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回顾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

  此次考察的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海南省定安南部山区万绿从中一抹红色热土——母瑞山。作为琼崖革命的摇篮,海南的井冈山,琼崖将士在母瑞山保存了革命火种和力量,为全国革命的胜利和海南的解放立下不朽功勋。修建在原红军操场、司令部遗址上的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陈列着海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四个阶段的革命斗争史料和珍贵文物,是我们学习琼崖革命精神、回顾峥嵘岁月的生动载体。

  

缅怀琼崖革命先烈,铭记教训砥砺前进

  在老馆长的带领下,同学们伫立在冯白驹将军与王文明主席的雕塑前,在红色热土上展开鲜红的党旗向琼崖革命先烈默哀。礼毕后,师新华老师带领全体同学庄严地面向党旗喊出入党誓词,大家将对革命先辈和革命事业的崇敬,以及对自己的勉励通过句句誓词铭记在自己的心中。宣誓结束后,大家随着讲解员步入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回顾往昔峥嵘岁月,牢记幸福来之不易

  走进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同学们认真参观了馆中对“红色母瑞,琼岛井冈”的介绍。生动的史实详细且直观地展示了琼崖革命从洪流中的些许曙光一步步发展为革命火种,并在历经千险后以燎原之势点亮琼崖的过程。琼崖将士经历了武装总暴动的短暂春天到土地革命的高潮,经历了两次国民党残酷“围剿”与两次保存革命火种的艰难历程,铸就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母瑞山精神,在新时代的今天仍散发着光芒,继续承载着海南人民的精神,继续以饱满的红色激情激励着人们建设海南。同学们在这荡气回肠的纪念馆中饱食红色精神食粮,在实践中逐步实现对红色文化的“真知”与“真信”。

  

红色初心薪火相传,复兴使命永担在肩

  最后同学们来到了讲堂,近距离聆听老馆长生动地介绍琼崖将士们的艰苦岁月。“当年的革命战士们没地方住,睡密林里;衣服烂了,穿树叶树皮;头发长了,用砍刀砍短,所以,那时候不是‘剪头发’,是‘砍头发’……”本该安享晚年的老馆长却站在三尺讲台,向台下的年轻人饱含深情不知疲惫地讲述着那段革命历史。这是一位老共产党员在发挥着他的余热,也是一位老共产党员在用行动号召着面前的年轻人,走出孤芳自赏,与时代和人民同命运共呼吸,在中华民族复兴史上谱写中青春之大我! 

  

  此次在母瑞山革命纪念馆的参观与学习中,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个人发展与民族复兴相结合,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党奋斗历史的认识,而且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共产党员在革命中所体现出的胸有大我,不怕牺牲,为民族谋复兴的精神。


  此次实践活动,海南丰富的红色资源变成为对思政学生教育的生动教材,紧紧抓住了同学们的兴趣,通过正面灌输和潜移默化地影响,增强了同学们对那段光荣且艰难的历史的认识。实践完成后,同学们表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历史的接续需要我们青年在奋斗与担当中谱写青春,在心有大我,胸有大志,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行动指南下,大写青春,走出孤芳自赏,与时代和人民同命运,为中国梦的实现、海南自贸区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撰稿:丁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