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实践教学】临高角聆听解放海南岛故事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 2020年07月17日

临高角聆听解放海南岛故事

——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环岛社会实践考察活动”侧记(三)

  

  2020年7月13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17级思想政治教育班的环岛实践已经走了大半的路程,上午八点半我们从海南文昌出发,去往位于海南临高的临高角。


  临高角位于临高县北端,北临北部湾,与雷州半岛隔海相望,是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到达临高角,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着带有前国家主席江泽民题词的纪念碑走去。高达18米的纪念碑,屹立在临高角的海滩礁石上,那是渡海作战的解放军战士高举钢枪,寓意着渡海作战任务的胜利完成,琼崖纵队战士高举红旗,寓意着琼崖革命23年英勇斗争,红旗不倒。纪念碑的正面是前国家主席江泽民题词:“军民共铸热血丰碑,解放海南业绩永存”,背面为解放海南岛战役简介。


  站在纪念碑下,张燕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临高角解放海南岛的故事,1950年4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为解放海南利用木帆船横渡琼州海峡,首先在临高角登陆。想当年连天炮火,会有几多感慨,现如今,椰林中颇具风情的吊脚木屋,为临高角平添浪漫抒情的一笔。

  通过对临高角的参观和张燕老师对解放海南岛故事的讲解,点燃了学生的斗志,2020年是海南岛解放七十周年,回忆那段峥嵘岁月,那是血染的风采,那是海南岛历史上规模最大最残酷的一次决战,海南岛战役为人民解放军在尔后的解放沿海及其他岛屿的作战提供了重要的成功经验。英雄终将永存,时代的记忆也将永远流传。

  (撰稿:张雪琪)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