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冬季小学期】董伟先生为我院师生开讲“新中国的诞生”系列讲座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 2021年01月18日

  2021年1月18日上午,我院2020-2021学年度冬季小学期系列讲座拉开帷幕,人民日报出版社原社长董伟先生应邀以“怎样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新中国来之不易’”为题,开讲“新中国的诞生”系列讲座的第一讲。




  董伟先生紧扣主题,首先以“两个重要细节”开启与同学们的深入交流,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毛泽东同志感慨“胜利来之不易”,7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对“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进而以问题为导向循序渐进地引导同学们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关系。接着,通过两个特色专题的讲解即“28年革命斗争,党遭遇的两大灾难”、“28革命斗争,党经历的两大困难”,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所经历的艰难历程,引导同学们深入理解“胜利来之不易”的深刻内涵。

  “新中国的诞生”系列讲座也是我院“四史教育”的重要内容。同学们纷纷表示,董伟老师的讲座史料丰富、数据详实、逻辑清晰、生动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守护初心并为之不懈努力的伟大实践,使同学们再一次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一路以来的风雨兼程,感受到中国共产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

  附:董伟教授简介

  曾任人民日报出版社社长、人民日报社黑龙江分社社长。从事中共党史的学习和研究工作10年,发表过研究抗日战争和张闻天思想等方面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过专著《抗日救亡运动与中国政治进程》。最新专著《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是纪念新中国70周年最有影响的图书之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