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会”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 2021年04月30日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与研究,4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会”。研讨会由宁波院长主持,邢启敏书记进行了总结,管小其、何化利、文江玲、邢启敏、魏茹冰、张万杰、杨伟丽等老师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

  管小其在发言中认为:“作为一种理念,马克思的‘真正的共同体’无疑具有重要的价值。习近平的三个‘共同体’分别从国与国、人与自然、中国各民族之间的关系的角度对马克思的共同体思想予以具体化,折射出习近平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和对‘马克思真正的共同体’思想的丰富与推进。”

  何化利在发言中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尤其是十八大以来的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高度概括与总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性,在实践中得到了检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性就体现在对我国社会主义实践的指导。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背景下,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应对全球共同挑战,才能维护人类共同利益。”





  文江玲在发言中认为:“当今中国进入了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面临着诸多挑战和风险,老百姓对法治有着更多的期待及更高的要求。习近平同志曾多次就法治问题发表过论述,这些论述为我国的法治建设提供现实指导意义,形成了内涵丰富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律思想在中国的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邢启敏在发言中认为:“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美丽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生动反映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辩证统一关系,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刻理解习近平‘两山’理念的科学蕴含,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魏茹冰在发言中认为:“百年来党带领人民接续奋斗,形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宝贵经验,为当代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站在新时代,高校思政教师尤其需要学史明志,在教学工作中,特别要结合党的十九大以来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坚持不懈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中分析机理、探究规律,增强教学的理论深度,提升战略高度,为学生赋予学习的成就感、获得感。”




  张万杰在发言中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思想和行动的指南。习近平的抗战思想也是重要组成部分,这个思想内涵丰富,观点鲜明,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在总结抗战胜利的原因和历史经验基础上,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最新的系统完整的抗战理论。探讨其形成的历史背景、主要特点和意义,对于我们树立正确的抗战史观是大有裨益的。”

  杨伟丽在发言中认为:“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敢打仗,打胜仗’的新型人民军队,提出了一系列强军指导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奠基于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的理论创造和工作经验,同时又结合时代需求进行了创新发展,有力推进了我国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历史进程。”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