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社会实践】沧桑巨变看陵水——“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实践调研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侧记之一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 2021年07月12日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2021年7月8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11名师生组成的实践调研团深入陵水黎族自治县进行实地考察,首先与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组织部开展了座谈会,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组织部副部长曾磊、张乃隽主任、本号镇组织委员熊星、提蒙乡组织委员吕壮等出席了座谈会,随后调研队先后走访考察了提蒙乡远景村、本号镇军普村、陵水本号镇军普村火龙果基地和陵水苏维埃政府旧址等地。据悉,2021年06月15日,陵水黎族自治县提蒙乡远景村党总支被中共海南省委组织部列入“先进基层党组织拟表彰”名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




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


  第一站来到提蒙乡远景村,“刚完成围垦的时候,什么都没有,现在的生活简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调研团队到陵水黎族自治县提蒙乡远景村时,村民刘金秀由衷地向大家分享现在的幸福生活。

  农村最美的颜色是生机勃勃的绿色,走进远景村,映入眼帘的是各种果树,观赏作物,柠檬、龙眼、芒果和菠萝蜜应接不暇,同学们欣喜若狂,恨不得摘下来品尝一番。看到眼前绿油油的果园菜地、一栋栋美丽的“洋房”和整洁干净的庭院,来自海南的学生吴璇不禁赞叹道,如今的提蒙乡远景村,果树成行、果实满园,家家户户正乘着国家决胜全面小康的“东风”,结出富裕幸福的“硕果”。

  途径一条小路时,看到墙上显眼的“让路”二字,村民刘金秀娓娓道来“让路”的由来,从前,远景村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村民出行需要穿过别人家的住房,非常不便,于是党员同志主动让出自家的土地用以修建乡路,最后,人们把这条道路命名为“让路”。

  陵水提蒙乡远景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是我校许振军老师,他介绍,在抓好村级党建工作的同时,工作队还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始终将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点,积极以“五个一”标准,发展庭院经济,打造美丽农家小院。其次,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激发群众参与村庄建设、共享成果的热情和活力,创新公共服务模式,成立了抽污工作队和保洁队伍,破解“厕所革命”及人居环境整治的难题,免费为全村提供抽污服务。同时,号召组织村民学习种植、养殖等专业技能,并给予相应补贴,让村民人人都有一技之长、谋生之道。

  “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揭示了摆脱贫困的根本途径。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日益深入人心,提蒙乡远景村的群众都吃上了“生态饭”,过上了好日子,“一个战场”同时打赢了生态治理和脱贫攻坚两场攻坚战,乡村经济蓬勃发展。




“作为一个村官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第二站来到本号镇军普村和本号镇军普村火龙果基地,“作为一个村官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熊委员满怀深情地说。军普村按照“既要确保城市蔬菜副食品有效供应,又要确保农民收入不断增加”的要求,通过政策引导、科技推动、辐射带动,全力抓好“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工作。“菜篮子”产品产量稳步增长,品种日益丰富,质量不断提高。“菜篮子”建设发展总体保持了平衡较快的发展势头,基本实现了“菜篮子”产品周年均衡供应,满足了城乡居民日常生活所需。

  红心火龙果水分多,皮色艳红,比一般的火龙果耐储存,口感好,入口清甜,是热带水果产业近年来发展的新、特、优、高开发项目。军普村围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以产业扶贫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农业组织化、规模化、产业化水平,带动贫困户依靠农业发展、劳务用工、分红收益等渠道获得稳定收入,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收益权明确到农户,便于收益分配的动态调整。


红色政权带给我们的深刻启示


  第三站来到陵水苏维埃政府旧址,在这里,全景式展示了陵水县苏维埃革命斗争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和新时期陵水的新变化。馆内主要展示了陵水县苏维埃革命斗争史,分《残夜破晓》、《琼岛星火》、《创建政权》、《血染陵河》、《英雄不朽》、《老区崛起》六个单元,清晰展示了陵水县苏维埃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让我们受益匪浅。在参观之余,我们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由团队成员陈丹,郑南分别介绍革命英雄谭明新、王国兴在琼崖革命斗争中做出的重大贡献,激励同学们在享受先辈创造的和平社会时也不要忘记来时的路。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拉近了青年大学生与新农村的距离,摆脱贫困、全面小康,承载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美好梦想,体现着共产党人的实干担当。“歌唱自己的新生活,歌唱共产党”,这跨越半个多世纪的经典旋律,依然是我们的肺腑心声。


  撰稿:吴璇 郑南 陈丹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