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民主生活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召开党员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 2022年01月21日

  根据《中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委员会组织部关于召开二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工作安排和文件要求,1月2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员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书记陈锐出席会议,学院党总支邢启敏主持会议,学院领导宁波、李纪岩、陈张承参加会议。学院办公室主任、学院各党支部书记及党员教师代表列席会议。

  我院党总支高度重视,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紧紧围绕民主生活主题,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会前准备充分:一是深入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海南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学院党总支认真组织召开党员、群众意见征询座谈会,广泛深入听取师生对学院党总支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三是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四是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上,邢启敏通报了2020年度学院党总支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和会议准备情况,并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重点聚焦“五个带头”方面查找差距不足、深刻剖析问题的成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按照会议程序,邢启敏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带头作对照检查,其他班子成员也逐一作对照检查发言,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自我批评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相互批评出于善意、直言不讳,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见事见人见思想,既剖析问题的思想根源,力求把问题说透、把根源挖深,又触及思想深处,达到了增进团结的目的。


  校党委书记陈锐同志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此次会议会前准备充分,是一次高质量、高水平的民主生活会,自我批评与相互批评有深度,言简意赅。陈锐同志还对马院下一步的整改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提高班子的政治思想理论水平,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树立标杆,做好引领。二是在理论学习上要做好引领,认真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教学实践。三是要正确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深刻内涵,增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感召力、生命力。四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本着增加数量、注重质量、优化结构的原则,努力提升教师的思想境界和业务水平,注重塑造思政课教师的良好形象,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五是在德育方面做出示范,要进一步明确为谁培养人、怎么培养人,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有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六是聚焦研究阐释,发挥智库作用,给学校党委当好参谋助手,特别是在研读党的方针政策方面,把握精神实质,给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提供更为丰富的学习内容,以提升理论学习的质量。

  邢启敏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民主生活会的成功召开,得益于陈锐同志亲临会议的悉心指导,学院领导班子将切实提高站位抓整改,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要以本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底线思维,振奋精神,激励广大师生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定力,为学校转型发展、审核评估和马院标准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