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社会实践】“以红为媒”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侧记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 2022年07月02日

  2022年6月26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以红为媒”实践团对天涯区抱前村村委会及村民开展对红色文化走访调研活动。其中包括院系管小其、史庆春、张丹丹3名指导老师以及9名实践团学生。本此走访调研活动以了解党建开展情况、军民共同协同发展以及抱前村红色文化为主要方向。


  党建采用“网格化”进行,由四个网格员进行负责,分化到各家各户。本村有80多名党员,由一个村总支部统领,下辖两个分支部。响应天涯区政府号召,构建起完备的党群服务中心。军民融合,军民共建,组织进行文化活动,构建“军民鱼水情”。村委会积极开展征兵活动,号召抱前村广大青年加入人民军队。区政府在传统佳节以及特殊纪念日,组织干部对退伍军人及其家属进行慰问。

  在2000年2月,市公安局扶贫工作队与村民共同建立“警民友谊井”。每月播放两次红色革命电影,广大村民深受爱国主义教育。

  在抱前村一位70岁的阿婆家中,我们了解到她的爱人是一位退伍军人,参加过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军队中表现优异,经过培养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退伍回到家乡,在国家的安排下参与乡村建设,为村民服务。在前段时间,他收到国家颁发的“光荣在党五十周年”的荣誉证书。


  从她的描述中,我们了解到抱前村在抗日战争时期发生的一些往事。日本军队曾在如今的抱前村派出所地区修建过大本营,抓捕当地的青年、妇女、儿童来进行劳动,主要进行修建围墙、泼水给他们洗澡等艰苦工作。这位阿婆的母亲正是被抓捕村民中的一员,在那里她们遭受到了非人一般的折磨。不能劳动时就要遭到毒打,每天没有食物保障。日本人常常用日语对她们进行辱骂。日本人给抱前村带来了侵略,给当地村民造成巨大伤害。“仚崂雾”也是当地红色文化进行深入宣传的一部分。在这次的走访中,村中的老人们给我们叙述了一个神奇的故事。在1939年,那两座巨石便喷出雾气,弥漫山林,使日军不敢靠近,从而使村民们可以灵活同日军进行斗争。

  抱前村党建引领,军民协同发展,注重国防建设,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我们需要挖掘红色文化故事,寻找红色文化基因,发扬革命先辈大无畏革命精神,传承给后一代青年,激励他们能够努力学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