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社会实践】“以红为媒”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侧记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 2022年07月02日

  2022年6月25日下午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以红为媒”实践团对天涯区水蛟村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其中包括院系张丹丹老师、管小其、史庆春3名指导老师以及9名实践团学生。本次走访调研活动以挖掘和传承水蛟村红色基因和红色文化故事,发展和丰富其文化品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我们最先对水蛟村的两位村委委员以及宣传部部长进行了访谈。在访谈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水蛟村存在红色基因,村里有63名退役军人,他们其中参加过抗美援朝战役,参加过越南战争、西沙群岛自卫反击战以及甘蔗地反击国民党等历史战役,如今该村仍然重视征兵工作,积极开展征兵宣传,获得积极成效,目前共有18名现役军人。村委会开展过针对退役军人的“八一”茶话会,并且定期播放红色电影来宣传红色文化。整体上来说,针对红色文化的宣传力度仍属欠缺,没有完整的红色文化故事系统,该村也意识到传播和传承红色文化的重要性。基于此问题,该村近期也在规划解决此问题的方案,例如:修建红史馆、追寻该村的红色故事并记载成册等。


  而后,实践团全部成员分成两队,前往村中了解访问村民们对本村红色基因文化的了解程度以及如今美丽乡村建设对他们生活的影响。通过寻访,我们遇到了水蛟村的一位小学老师。在与老师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该村的小学在关于宣传红色文化活动方面,会带领学生前往红色基地例如红色娘子军演艺公园游览学习。并在课堂中穿插红色故事,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起到传播红色文化的作用。

  紧接着,我们访问了经营一家小卖部的阿婆。在同阿婆的寒暄中,我们了解到她曾经是一名优秀的民兵,在众多女兵里表现优异。她回村后当选了妇女主任,贯彻实施的计划生育政策,做好人民群众的思想工作,提高当地村民的思想觉悟。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大背景下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她看来:“年轻人要学好思政,坚定理想信念,一心向党,做个好人,好人意味着爱国爱党,跟随党的脚步,奉献自己的力量。”

  在走访过程中,我们还注意到了一户人家门前挂着一块“共产党员户”的光荣牌,便决定深入了解。遗憾的是,我们想要采访的党员却长期在外工作,而他的家人对他曾经的经历故事并不熟悉。

  通过今天的实践调研活动,我们收获颇深。该村红色文化宣传起到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宣传力度仍然不够。我们未来需要聚焦该地红色文化,注重对红色文化的挖掘,帮助该村形成红色文化宣传新阵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