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学“全会”精神 创“文明校园”】“基础课”教研室教师热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 2021年11月22日

  编者按: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纷纷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文明校园”创建,结合专业教、学特点,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今天开始,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将陆续刊登师生的学习心得与实践活动,期盼与全校师生共同营造学“全会”精神、创“文明校园”的良好氛围。

      

  邢启敏书记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总结历史、把握当下、展望未来,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纲领性文献、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百年来,党带领人民所创造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影响深远。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大力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在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上,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高等教育教学规律、高校党建规律、人才成长成才规律的认识,瞄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海洋大学和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标准化建设,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讲好党的百年恢宏奋斗史思政大课,把百年辉煌党史中所蕴含的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道德教育和历史观教育等教育功能充分挖掘和发挥出来,以昂扬的奋斗姿态和过硬本领,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时代答卷人,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接班人和建设者做出应有贡献。

  史庆春副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是在新时代背景下我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本次会议全面回顾并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教训,既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不忘初心的精神品格,又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作为一名具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为党的建设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将之融入到教学工作中,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黄爱妹副教授认为,通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领悟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了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决议》不仅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而且科学的谋划了“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决议》中蕴含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实践中形成的丰富的科学理论,从而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有了真理的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定位,为思政课在讲解“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注入了鲜活的题材与活力,也赋予思政课教师更大自信和底气。

  文江玲老师认为,《决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10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不断创造辉煌,重要原因。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各种风险挑战。作为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师,我们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立足于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全面增强大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和能力。为后继有人根本大计培育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王姗姗老师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坚定了我们坚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道路自信。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第一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它根植于中国大地,以人民为中心,是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的辉煌成就,更坚定我们的信念,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要想实现国富民强,就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

  杨月朗老师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作为一名思政教师,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深知党赋子我的光荣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立足岗位,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勇于担当、尽职尽责;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各项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增添青春能量。

  孙秀丽副教授表示,作为一名教师,我要扎实学习“全会”精神,感悟百年征程,学习伟大成就。回溯中国共产党100周年的奋斗历程,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的伟大历程,改革开放40多年的奋进历程,既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也是一首气壮山河的精神赞歌。100周年的奋斗历程,100周年的辉煌成就,留给我们的不仅是难忘的回忆,而更多的是深刻启示。在工作中,必须艰苦奋斗、真抓实干,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地路线和方针政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要不断强化自己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永远跟着党不断前进,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将“全会”精神贯穿于整个教学工作中,奋力开创新时代新未来,从党的“伟大成就”中找准为民奋斗“精神航标”,以砥砺奋斗之姿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往直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