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走进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之罗帅村——“新时代海南民族工作考察调研团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侧记(四)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 2020年07月31日

  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是传承民族文化的有效载体,是发展特色经济的宝贵资源。为促进民族文化传承、贫困民族地区经济开发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2009年始财政部会同国家民委开展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试点工作,罗帅村是海南省首批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的特色村寨,并于2014年9月获批“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为进一步了解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相关情况,2020年7月29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代海南民族工作考察调研团队”来到了罗帅村。

  罗帅村位于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乡,“罗帅”二字源于黎语音译,“罗”意指古老,“帅”则代指荔枝。罗帅村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有雨林山庄之称,空气清新,每立方分米负氧离子高达万个,是名符其实的热带天然大氧吧。走进罗帅村,具有黎族特色的民俗建筑映入眼帘,墙壁皆印有代表黎族文化的特色图案,浓郁的民族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罗帅村在传承民族文化的基础上,遵循百姓得实惠,企业有收益的原则,在海南民宗委、白沙县委和县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罗帅村与海南天涯驿站旅游项目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海南首个乡村观光旅游示范基地——罗帅天涯驿站,打造出的具有白沙特色的黎族村寨。罗帅村在发展与建设之中,已初步具备少数民族村寨“五位一体”的特质,充分展示了黎族特色村寨的面貌,是成员们考察民族特色村寨、领悟民族风情的生动载体。

  在调研的过程中,队员们进一步认识到,在罗帅村未来的发展中,应在现有的村寨建设基础上大力加强地方民族文化的挖掘与传承,不断丰富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民族要素与内涵,推陈出新革故鼎新,丰富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内涵。

  (撰稿:朱艳芬)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