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感悟民族文化和红色文化的有机融合——“新时代海南民族工作考察调研团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侧记(五)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 2020年08月04日

  7月30日,“新时代海南民族工作考察调研团队”走进了位于海南琼中的便文村。行车至鹦歌岭南山半坡,一所红瓦白墙规一整齐具有民族特色的黎族村寨展现在眼前,这座宛若世外桃源的小山村里也处处都烙着“红色印记”,同时也是琼崖纵队首次代表大会纪念馆所在地。

  在乡驻村干部王源的带领之下,“新时代海南民族工作考察调研团队”成员走进琼崖纵队首次代表大会纪念馆,领略这段浓厚的红色历史。

  1943年8月12日,黎族首领王国兴领导的“白沙起义”爆发,揭起了黎苗族同胞反抗国民党顽固派的斗争,革命薪火渐趋燎原之势。但在国民党反动派的步步紧逼之下, 1947年琼崖纵队退守至便文村,并在此处将队伍扩充至7000余人,召开了琼崖纵队首次代表大会。此次会议吹响了琼崖革命斗争由自卫转向反攻的号角,也标志着琼崖纵队这支地方武装队伍正式列入中央军委直辖,“广东省琼崖游击队独立纵队”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琼崖纵队”,琼崖纵队在朝着正规化发展的道路上迈进了一大步。

  更令团队成员惊叹不已的是,便文村这座小小村庄的地下还有着一个宏伟的建筑工程,在村庄覆盖之下,隐藏着一个地下防空洞。便文村地下防空洞最初建筑目的是为了备战备荒,而且这个地下防空洞为越自卫反击战中的胜利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驻村干部王源的引导之下,团队有幸进入地下防空洞进行实地考察。在驻村干部王源的讲解之下,我们了解到在对越反击战中,便文村地下防空洞为战斗运出了大批武器和弹药,为战斗的的开展提供了坚固保障。

图为地下作战通道排气口


  此次探访便文村领略民族文化与红色文化,团队成员置身历史,重走革命之路,感受过去的烽火岁月。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人民的幸福生活,这种伟大精神深深感染了团队成员,使团队成员更坚定了在对社会的贡献中实现自我价值的理想信念。


  (撰稿人:何子曾,张雯琴,林贤丽)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