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我院主办“中国海疆百年变迁”学术研讨会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 2021年12月06日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探讨中国海疆的百年变迁,2021年11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中国海洋史研究室、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海南大学法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联合主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暨中国海疆百年变迁”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所、中国社科院近现代史所、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集美大学、广州大学、暨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等高校以及《近代史研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云南师范大学学报》等期刊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宁波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研究员、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副校长廖民生研究员、海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叶英萍教授分别致开幕词。



 

  会议研讨阶段,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副校长廖民生研究员、海南大学法学院特聘院长高之国教授、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所副所长范恩实研究员、山东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述存研究员、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宁波教授等20多位专家学者,分别以《新中国国家海洋观念的发展脉络与建设路径研究》《日本核污水排海及其国际治理问题》《鸭绿江流域地区与环黄海经济圈》《经略海洋——海南可以有更多想象空间》《总体国家安全观视域下的海洋国土安全观教育》《关于我国南海海疆历史研究的几点思考》《“祖宗海”:宣示主权的独特称谓》《百年海疆变迁与中国海洋战略》为题,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维护海疆权益的实践成就、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海疆治理制度建设与实践经验、改革开放后我国沿海地区开放开发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内容涉及海洋历史与文化、海洋法、南海问题、海洋经济、海洋治理、海洋安全等领域。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得到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科技处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人文社科类相关研究基地研究人员、学报编辑部相关学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学研究人员、相关专业研究生在线下参加了会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