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相聚云端,“疫”线开讲】在疫情防控的“社会大课堂”中开启“大思政课”在线教学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 2022年08月31日

  

  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落实学校党委决策精神,按照学校《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期初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在疫情防控的“社会大课堂”中开启秋季学期“大思政课”在线教学。

  8月15日,学院发布了《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期初(线上)课程教学准备的通知》,成立了以院长、书记为组长,副院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全体教研室主任、辅导员、班主任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并于8月16日下午在线召开了工作小组全体成员会议,研究部署学院秋季学期期初(线上)课程教学准备及疫情防控、教学督导、学生管理等工作。



 

  随后,各教研室分别在线召开了教研室会议,按学院工作小组部署,提前做好线上授课所有准备工作。一是集体学习网络教学技术。因为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为了便于教学管理,学院规定每个教研室统一使用一个教学平台,在超星、智慧树、腾讯会议平台中任选其一。各教研室选定教学平台后,教师们经过集体备课、参加平台培训,与授课班级学生远程连线试播,熟练掌握了线上教学技术,确保了“网上开学”顺利展开。二是各教研室主任将定稿的理论教学大纲、实践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等材料提前发给了任课教师,任课教师于8月25日前将所有教务信息和教学资源上传至在线教学平台。思政专业也督促任课教师自行将主讲专业课程的教务信息和教学资源上传至了相关在线教学平台。



  8月26日,学院召开了全体教职工会议,进一步传达学校《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期初教学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学院《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期初(线上)课程教学准备的通知》内容。会上,听取了各教研室主任工作汇报,检查了各教研室开学工作准备情况,并再次强调要进一步熟悉教学内容、熟悉在线教学平台,做好教学材料“六必带”,加强课堂管理,上好开学“第一课”。会议同时要求,思政专业要抓好疫情期间的2023届毕业生教育实习筹备工作与毕业论文启动工作,合理安排工作流程,做好在线辅导、指导。



  经过充分的准备,8月29日,全校思政课教学顺利展开,4000多位学生与思政课教师相聚云端,“离校不离教、在线不停学”,开启了疫情防控下的“大思政课”教学。思政专业师生也通过在线平台,顺利开启了专业课教学、教育实习筹备和毕业论文工作。开学第一天,无论是老教师、还是年轻教师,都能熟练使用在线教学平台,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此期间,院长、副院长、教研室主任和全体教学督导,分别在线上进行了教学检查、听课、评课,全体教师在线进行了相互听课。




  开学之际,学院还把师生义无反顾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校内外和全省各地做志愿者的光荣事迹,编发、转发在学院网站,作为思政课教学资源,引领全体同学在疫情防控的“社会大课堂”中上好“大思政课”。目前,学院网站已编发、转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教师抗疫纪实》《【抗疫有我 勠力同心】我校青年教职工在各地疫情防控中展现青春风采》《【抗疫手记】岭头村需要我们,我们义不容辞》等9篇稿件,引起了全校师生的关注,发挥了良好的典型示范作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