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术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

我院成功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会”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与研究,4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会”。研讨会由宁波院长主持,邢启敏书记进行了总结,管小其、何化利、文江玲、邢启敏、魏茹冰、张万杰、杨伟丽等老师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

  管小其在发言中认为:“作为一种理念,马克思的‘真正的共同体’无疑具有重要的价值。习近平的三个‘共同体’分别从国与国、人与自然、中国各民族之间的关系的角度对马克思的共同体思想予以具体化,折射出习近平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和对‘马克思真正的共同体’思想的丰富与推进。”

  何化利在发言中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尤其是十八大以来的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高度概括与总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性,在实践中得到了检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性就体现在对我国社会主义实践的指导。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背景下,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应对全球共同挑战,才能维护人类共同利益。”





  文江玲在发言中认为:“当今中国进入了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面临着诸多挑战和风险,老百姓对法治有着更多的期待及更高的要求。习近平同志曾多次就法治问题发表过论述,这些论述为我国的法治建设提供现实指导意义,形成了内涵丰富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律思想在中国的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邢启敏在发言中认为:“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美丽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生动反映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辩证统一关系,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刻理解习近平‘两山’理念的科学蕴含,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魏茹冰在发言中认为:“百年来党带领人民接续奋斗,形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宝贵经验,为当代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站在新时代,高校思政教师尤其需要学史明志,在教学工作中,特别要结合党的十九大以来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坚持不懈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中分析机理、探究规律,增强教学的理论深度,提升战略高度,为学生赋予学习的成就感、获得感。”




  张万杰在发言中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思想和行动的指南。习近平的抗战思想也是重要组成部分,这个思想内涵丰富,观点鲜明,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在总结抗战胜利的原因和历史经验基础上,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最新的系统完整的抗战理论。探讨其形成的历史背景、主要特点和意义,对于我们树立正确的抗战史观是大有裨益的。”

  杨伟丽在发言中认为:“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敢打仗,打胜仗’的新型人民军队,提出了一系列强军指导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奠基于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的理论创造和工作经验,同时又结合时代需求进行了创新发展,有力推进了我国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历史进程。”

2021-04-30

【学术活动】我院举办“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学术报告会

  

  2020年11月28日是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之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恩格斯诞辰200周年。为缅怀恩格斯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恩格斯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12月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原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博士生导师徐晓风教授在3208教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主旨报告。


 

  徐晓风教授以丰富的史料为依据,生动讲述了恩格斯的生平故事,重点介绍了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立与发展所做的伟大贡献,深情回顾了恩格斯与马克思的伟大革命友谊,高度评价了恩格斯的历史影响。


 

  宁波院长在总结中谈到,我们缅怀伟人恩格斯,就是要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原著入手,学习他的理论、纪念他的功绩、弘扬他的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自己,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附:徐晓风教授简介

  

  徐晓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博士生导师,原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人学学会常务理事,国际儒学联合会会员,黑龙江省哲学学会副会长,黑龙江省政治学学会副会长,“国家一流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审核评估”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大招标项目带头人。出版专著5部,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哲学史研究》、《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等报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2篇,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北京大学学报》、《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予以转载摘编。

2020-12-10

【学术交流】我院教师应邀参加“第六届中国民族文化遗产论坛”

 

  2020年11月28日-11月29日,第六届中国民族文化遗产论坛在厦门开幕。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来自北京、上海、浙江、海南等全国19个省(区、市)高校、科研院所的12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究我国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问题。我院思政专业负责人于华副教授应邀参加论坛并做了主题发言。

  于华副教授在大会上发言的题目是《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开发性保护》,在梳理分析海南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开发性保护经验的基础上,于华老师指出:“我们既要看到海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要正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应当以生态博物馆建设、自贸港建设、‘乡村振兴’战略为三重视角,再思考海南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发展远景。”于华副教授的发言提醒了大家在对特色村寨进行保护开发时要警惕“城市化”“公园化”“景区化”等现象,受到与会学者专家们广泛的认同和回应。

  

  (撰稿人:于华)

2020-12-04

【学术活动】张述存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11月16日,原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报告。报告会由宁波院长主持。张述存研究员以《从“中国之制”看“中国之治”》为题,带领全体师生从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出发从制度的视域审视社会治理,深入阐述了“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



 

  张述存研究员系统梳理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八个“新亮点”与两次全会的三大“逻辑延续”,在此背景下思考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建议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最后,张述存研究员强调要充分发挥前沿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并提出了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对策与建议,引起了师生的浓厚兴趣。

  

  附:张述存研究员简介

  

  张述存,山东宁阳人,复旦大学经济学硕士,曾任山东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常务副主任、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巡视员,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现任中国政策专家库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区域发展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兼任全球中小企业创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决策咨询研究会会长,浙江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 入选“第二批齐鲁文化名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山东和韩国合作的实践经验总结》、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山东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战略及对策研究》《山东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研究》等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研究项目数十项。获中国发展研究奖、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省科技进步奖、省软科学优秀成果奖、省决策咨询优秀成果奖、省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奖等奖励数十项。长期在省政府研究部门工作,主要从事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与政府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对政府及社会组织如何有效参与经济社会发展治理具有独到见解,多次参与国家和长期参与省级重要文件、政府工作报告、领导重要讲话文稿的起草工作,长期组织或参与党委政府重大课题调研,为科学决策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服务,有170余篇调研报告获得党中央、国务院和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求是》《管理世界》《理论视野》《经济体制改革》《中国行政管理》等报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有十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红旗文摘》等全文转载。主编《区域改革与发展》《山东省“十三五”规划重大问题研究》《山东与韩国经贸合作的实践经验研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地方高端智库建设研究》《山东省行政体制沿革》《应用行政学》《现代领导艺术》《山东省政权志》等10余部著作。

2020-11-18

【学术活动】张荣军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10月31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主任、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荣军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报告分两个阶段进行。




  下午的报告面向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考研学生进行,李纪岩副院长主持报告会。张荣军教授聚焦“考研还是就业”“知识能否改变命运”“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有什么优势”“考研报考注意事项与技巧”等五大问题,向拟考研的同学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针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晚上的报告面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进行,宁波院长主持报告会。报告会前,宁波院长向张荣军教授颁发了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证书。此后,张荣军教授深入讲解了《如何撰写论文与提高发表的命中率》。张教授强调,首先,要做到有的放矢,关注不同期刊的选题范围,筛选出目标期刊,合理运用中国知网、中国共产党理论数据库等渠道查找资料。其次,选题要有先进性、实用性、独创性,论文标题要新,文献要聚焦主题、选取新近研究文献,正文要注意标题层次、逻辑结构和语言表达,参考文献要准确、权威。再次,向学术期刊投稿,筛选阶段要知己知彼、锁定目标,投稿阶段要突出“新”“重”“特”,修改阶段要精雕细琢、反复修改,投稿后要留下联系方式。最后,张教授从编辑的角度指出,做学术要有明确的政治立场,不能触碰底线和红线。

  张荣军教授的两场报告,信息量丰富,内容深入浅出,给参与报告会的师生带来很大的获得感,对提高我院的教学、科研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2020-11-02

我校师生在海南省第三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学术论坛中取得佳绩

  6月28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主办,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承办的海南省第三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莺子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建春,我校党委书记王长仁、校长陈锐等学校领导出席开幕式。省教育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孔令德主持开幕式。

  本届论坛共设置高等院校思想政治工作者、中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者、中小学思想政治工作者、研究生、本专科生5个分论坛,共收到学术论文或调研报告411篇。经过论坛组委会形式审查(中国知网查重)、省内外专家匿名评审和现场会评,五个分论坛共评选出一等奖15项、二等奖25项、三等奖35项、优秀奖76项。据悉,我校师生在本专科生分论坛、高等院校分论坛共取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6项、优秀奖7项的优秀成绩。

  其中,在本专科生分论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孙学好获得一等奖;杜红梅、林心杰(第二作者邹方倩)、岑云玲、林文康分别获得二等奖;韩岩杉、张苗(第二作者吴燕玲)、黄淑美、许文雅、马乐乐、俞晨(第二作者李燕芳)分别获得三等奖;梁锦、李松铭、吴兴梅、曾罕男分别获得优秀奖。在高等院校分论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何化利、管小其分别获得二等奖;旅游学院辅导员王凯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伟丽、旅游学院辅导员郭婷婷分别获得优秀奖。

  这些奖项的获得显示了我校师生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素养与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素养,尤其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在去年获得海南省第二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学术论坛本专科生分论坛25项获奖成果中的9项的基础上,今年更进一步获得海南省第三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学术论坛本专科生分论坛25项获奖成果中的15项,充分体现了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与优势。

  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领导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全省各高校党委书记、宣传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教学部负责人);我校相关部门领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各高校、职业学校思政课教师代表、大中小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学术论坛获奖代表、研究生、本专科学生代表等450余人参加论坛。在论坛现场,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深入的理论探索和思想交流。

2019-07-02

长江学者王永贵教授应邀来我校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水平,更好地推动我校形成积极办好思政课、认真讲好思政课、努力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3月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党委宣传部联合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标兵人物、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永贵教授走进我校课堂,以《时代 国家 成才——新时代大学生的眼界和责任》为题,为我校师生讲授了一场精彩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宁波教授主持了本堂课程。

  王永贵教授从开阔大学生眼界、明确大学生责任出发,提出了三个关键词:时代、国家、成才。关于“时代”,王永贵教授指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要有一种“大时代观”,思考个人、民族、国家在新时代如何寻找正确的方位。“认识时代、把握大势、开拓眼界”是树立大时代观的基本方法,而把握国际形势则需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我们应当在多极中寻求角色,积极地探求时代发展的趋势,既要抓住机遇互惠互利,也要直面困难、勇于挑战。关于“国家”,王永贵教授认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应当“认识中国、热爱祖国、提升境界”。结合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中国的百年发展史,王永贵教授深刻阐述了中国独特的历史文化、独特的理论指导、独特的国情、独特的发展道路,认为新时代大学生应当深刻认识中国的四大“独特”,广泛接触社会,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关于“成才”,王永贵教授强调,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应当“认识自己,热爱生活,成长成才”。他鼓励同学们“志当存高远”,通过各种方式开阔眼界,探索更广阔的世界。要开拓学习的方式,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多样性。

  在授课过程中,王永贵教授还结合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与海洋类高校的使命、海南经济特区与海南自贸区(港)的发展前景,对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青年学生应有的眼界和责任进行了阐述。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全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4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

  

  附:王永贵教授简介

  王永贵,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标兵人物。现为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国家重点学科主要学术带头人,江苏高校优势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主要方向带头人,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研究中心负责人。系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

  王永贵教授为教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百人宣讲团”成员、江苏省委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意识形态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的理论贡献和实践要求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光明日报》等权威期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著作《经济全球化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研究》入选全国首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成果文库》,成果先后获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讲授课程入选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精彩一课”。

  

2019-03-27

我院冬季小学期系列学术报告圆满落幕

1月17日下午,随着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余斌教授最后一场《政治经济学》学术讲座结束,我院2018-2019学年冬季小学期系列学术报告圆满落幕。两周来,先后有来自于省内外的五位知名专家学者应邀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小学期讲坛,为师生奉献了丰富的学术盛宴,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

 

1月9日下午,海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海南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主席、海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康太教授,结合自身长期对琼崖革命精神的研究,以《琼崖红旗23年不倒》为题,向师生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琼崖革命的发生、发展以及琼崖革命精神的历史地位与现实意义。

1月10日上午,原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高级编审吕佩浩先生以《孔子的教诲是我们民族永远的财富》为题,回顾了孔子的人生之路,阐释了孔子的重要论述,解读了孔子文化的精髓,介绍了全球华人社会孔子文化的传承现状,表达了对青年学生学习、研究、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深期待。

 

1月10日下午,原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吉林省政府调查研究室宏观处处长刘庶明研究员以《习近平用典——以人民为中心》为题,带领同学们深刻认识了典故背后习近平总书记的历史视野、文化底蕴、民族使命、人民情怀,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及其实践路径。

 

1月16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评委、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硕士生导师武中哲教授以《“富裕社会”与青年成长》为题,对“富裕社会”理论进行了系统梳理,阐述了如何实现“富裕社会”中秩序和规则的重建,剖析了青年学生在“富裕社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成长成才所需要的思维与品质。

系列学术报告是我院2018-2019学年冬季小学期的重要内容。此外,在小学期期间,我院还组织学生开展了环岛社会实践考察活动、青年志愿者社会服务活动以及演讲比赛、书法练习等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有的提升了学生的师范生素养,有的开阔了学生的学术视野,有的增进了学生对社会的了解,有的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019-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