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实践教学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

【社会实践】沧桑巨变看陵水——“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实践调研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侧记之一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2021年7月8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11名师生组成的实践调研团深入陵水黎族自治县进行实地考察,首先与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组织部开展了座谈会,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组织部副部长曾磊、张乃隽主任、本号镇组织委员熊星、提蒙乡组织委员吕壮等出席了座谈会,随后调研队先后走访考察了提蒙乡远景村、本号镇军普村、陵水本号镇军普村火龙果基地和陵水苏维埃政府旧址等地。据悉,2021年06月15日,陵水黎族自治县提蒙乡远景村党总支被中共海南省委组织部列入“先进基层党组织拟表彰”名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




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


  第一站来到提蒙乡远景村,“刚完成围垦的时候,什么都没有,现在的生活简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调研团队到陵水黎族自治县提蒙乡远景村时,村民刘金秀由衷地向大家分享现在的幸福生活。

  农村最美的颜色是生机勃勃的绿色,走进远景村,映入眼帘的是各种果树,观赏作物,柠檬、龙眼、芒果和菠萝蜜应接不暇,同学们欣喜若狂,恨不得摘下来品尝一番。看到眼前绿油油的果园菜地、一栋栋美丽的“洋房”和整洁干净的庭院,来自海南的学生吴璇不禁赞叹道,如今的提蒙乡远景村,果树成行、果实满园,家家户户正乘着国家决胜全面小康的“东风”,结出富裕幸福的“硕果”。

  途径一条小路时,看到墙上显眼的“让路”二字,村民刘金秀娓娓道来“让路”的由来,从前,远景村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村民出行需要穿过别人家的住房,非常不便,于是党员同志主动让出自家的土地用以修建乡路,最后,人们把这条道路命名为“让路”。

  陵水提蒙乡远景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是我校许振军老师,他介绍,在抓好村级党建工作的同时,工作队还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始终将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点,积极以“五个一”标准,发展庭院经济,打造美丽农家小院。其次,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激发群众参与村庄建设、共享成果的热情和活力,创新公共服务模式,成立了抽污工作队和保洁队伍,破解“厕所革命”及人居环境整治的难题,免费为全村提供抽污服务。同时,号召组织村民学习种植、养殖等专业技能,并给予相应补贴,让村民人人都有一技之长、谋生之道。

  “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揭示了摆脱贫困的根本途径。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日益深入人心,提蒙乡远景村的群众都吃上了“生态饭”,过上了好日子,“一个战场”同时打赢了生态治理和脱贫攻坚两场攻坚战,乡村经济蓬勃发展。




“作为一个村官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第二站来到本号镇军普村和本号镇军普村火龙果基地,“作为一个村官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熊委员满怀深情地说。军普村按照“既要确保城市蔬菜副食品有效供应,又要确保农民收入不断增加”的要求,通过政策引导、科技推动、辐射带动,全力抓好“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工作。“菜篮子”产品产量稳步增长,品种日益丰富,质量不断提高。“菜篮子”建设发展总体保持了平衡较快的发展势头,基本实现了“菜篮子”产品周年均衡供应,满足了城乡居民日常生活所需。

  红心火龙果水分多,皮色艳红,比一般的火龙果耐储存,口感好,入口清甜,是热带水果产业近年来发展的新、特、优、高开发项目。军普村围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以产业扶贫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农业组织化、规模化、产业化水平,带动贫困户依靠农业发展、劳务用工、分红收益等渠道获得稳定收入,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收益权明确到农户,便于收益分配的动态调整。


红色政权带给我们的深刻启示


  第三站来到陵水苏维埃政府旧址,在这里,全景式展示了陵水县苏维埃革命斗争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和新时期陵水的新变化。馆内主要展示了陵水县苏维埃革命斗争史,分《残夜破晓》、《琼岛星火》、《创建政权》、《血染陵河》、《英雄不朽》、《老区崛起》六个单元,清晰展示了陵水县苏维埃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让我们受益匪浅。在参观之余,我们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由团队成员陈丹,郑南分别介绍革命英雄谭明新、王国兴在琼崖革命斗争中做出的重大贡献,激励同学们在享受先辈创造的和平社会时也不要忘记来时的路。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拉近了青年大学生与新农村的距离,摆脱贫困、全面小康,承载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美好梦想,体现着共产党人的实干担当。“歌唱自己的新生活,歌唱共产党”,这跨越半个多世纪的经典旋律,依然是我们的肺腑心声。


  撰稿:吴璇 郑南 陈丹

2021-07-12

【主题党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参加“百人万树添新绿,献礼建党100年”主题党日活动

  在建党一百周年来临之际,为高标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提升全民保护环境意识, 6月1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参加“百人万树添新绿,献礼建党100年”主题党日活动。



  在天涯区台楼村南岛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山坡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百名师生挥汗如雨,在光秃的山坡上种下10000余棵黄花梨树苗,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厚植爱国爱党情。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在深山中植树,丰富了我们的课外实践活动,在山间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感受大自然的美好,让他意识到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值得保护,也体验到劳动的光荣和伟大。”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通过植树造林活动,践行着“让三亚的树更绿、天更蓝、山更清、人更美”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用实际行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2021-06-12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届“华文杯”思想政治教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生的教学能力训练,培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学创新能力,造就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师队伍。5月11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3208教室举办第一届“华文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暨交流展示活动。学院宁波院长、党总支邢启敏书记、陈张承副书记、李纪岩副院长、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于华老师等教师出席本次活动并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活动伊始,宁波院长致辞,她表示,马院作为培养、输送思政教师的重要“关口”,我们有责任也有信心培养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站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崭新起点,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民族复兴的接续奋斗中砥砺前行,为国家培养理论功底扎实、教学能力突出的优秀思政教师,最后,希望同学们要以技能展示学养,以风格展示胸怀,以精神面貌展示风采!


  随后,参加本次比赛的15名同学依次展现其教学设计、说课、模拟授课等内容,选手们逻辑清晰、思维敏捷、情绪饱满、教态得体,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院师范生扎实的教学功底。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分数并列第一)、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及优秀奖8人。


  本次比赛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使学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在教学环节上需要努力的方向,进一步提高教学技能,最终为培养合格的中学教育教学人才奠基。

2021-05-17

【实践教学】吟唱红色曲,畅抒爱国情

  四月的艳阳,映红同学们青春的笑脸;昂扬的歌声,抒发同学们满怀的激情。 4月17日,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百年奋斗写辉煌,国富民强谋复兴——庆祝建党100周年红歌合唱比赛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实践教学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宁波、副书记陈张承等院领导出席,1400多名同学参加并观看了比赛。

  在我院领导及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以朝气蓬勃的姿态、饱满的热情演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等一系列爱国歌曲,表达了新时代青年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的浓厚情感和由衷赞颂。

  比赛自始至终贯穿着感怀和奋进的基调,一首首歌曲时而深情追忆,时而激情澎湃。自选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同学们展示了歌唱、舞蹈、小提琴独奏、手指舞等多元才艺。整个赛程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展现了我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更彰显了继承和弘扬建党精神,以坚定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和过硬的本领,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任的决心和信心。

               

  比赛共有17个代表队参加,另有9个自选节目。合唱节目和自选节目的前六名分别获得一、二和三等奖,另设最佳指挥奖、最佳组织奖和最佳领唱奖三个特别奖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担当评委,现场公布分数,确认名次,确保活动公平、公开、公正。经认真评选,20生物科学等6支队伍获得合唱奖项,王雨杰、杨翠、张玉婷等23名同学获自选节目奖项。此外,20生物科学高彬获最佳指挥奖,20海洋渔业董浩琦获最佳领唱奖,20体类顾绍润获最佳组织奖。

  比赛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宁波作总结,充分肯定了红歌比赛活动对育人的重要作用,并对纲要教研室的实践教学活动提出殷切期望。

  此次合唱比赛的举办立足于我院专业特色,延续了教改创新探索,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优化《纲要》课教学效果,提升同学们的学习获得感起到了良好作用。

                

2021-04-26

【思政大讲堂】苏静教授分享“走进深海”心得,讲述“中国载人深潜精神”

  2020年1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致“奋斗者”号的贺信中指出,践行“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为科技创新树立了典范。

  为了让学生深刻领悟习总书记所提出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2021年4月21、22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主驾、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苏静老师走进“思政大讲堂”,为20食品专业、20水产养殖等多个专业近500名学生,作题为“扎根热海 走进深海”的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宁波主持报告会。


 

  苏静教授先是向学生们介绍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深海勇士”号潜水器,接着娓娓讲述她亲自驾驶“深海勇士”号在4500米深海里进行科学考察的经历,展现一幅幅深海世界丰富多彩的画面。讲述了潜航员、科学家是如何在长时间的深海作业中克服困难、相互合作,相互支持,团结协作,共同完成科考任务。“苏静老师秉持中国载人深潜精神,践行着用匠心出精口的业务标准,一次次完成了科考任务。一次次创造了下潜纪录。”学生们被思政课与科普课程相结合的精彩课程深深地引吸,为我们国家载人深潜创造的成绩感到自豪,为我们身边有这样优秀的教师感到荣幸。课堂掌声不绝于耳。

  宁波院长向学生发出号召,向苏静老师学习,学习她为国家争光,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学习她乐观、自信、积极向上,勇于探索,学习她严格要求,精益求精,坚忍不拔的精神。

2021-04-25

【实践教学】瞻仰陵水苏维埃政府旧址 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4月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学生党支部、19级思政专业学生近40人来到陵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和陵水县农民协会旧址开展现场党史教学活动,19级思想政治教育班主任郎扬现场以革命英雄年谱为例对学生进行了人物生平事迹分析,深化了学生对革命英雄人物事迹的认识和理解。

                  

  此次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一。学习党史要将理论学习与瞻仰红色旧址相结合。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就是要多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通过瞻仰红色旧址,让每一位党员和学生在每一件实物,每一个故事中再次受到深刻教育,让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的伟大革命历史,在党员和学生心中产生共鸣,激发起心中的正能量。

                 


2021-04-22

【实践教学】吟唱红色曲 畅抒爱国情

   四月的艳阳,映红同学们青春的笑脸;昂扬的歌声,抒发同学们满怀的激情。 4月17日,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百年奋斗写辉煌,国富民强谋复兴——庆祝建党100周年红歌合唱比赛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实践教学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宁波、副书记陈张承等院领导出席,1400多名同学参加并观看了比赛。

  在我院领导及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以朝气蓬勃的姿态、饱满的热情演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等一系列爱国歌曲,表达了新时代青年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的浓厚情感和由衷赞颂。

  比赛自始至终贯穿着感怀和奋进的基调,一首首歌曲时而深情追忆,时而激情澎湃。自选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同学们展示了歌唱、舞蹈、小提琴独奏、手指舞等多元才艺。整个赛程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展现了我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更彰显了继承和弘扬建党精神,以坚定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和过硬的本领,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任的决心和信心。

                   

  比赛共有17个代表队参加,另有9个自选节目。合唱节目和自选节目的前六名分别获得一、二和三等奖,另设最佳指挥奖、最佳组织奖和最佳领唱奖三个特别奖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担当评委,现场公布分数,确认名次,确保活动公平、公开、公正。经认真评选,20生物科学等6支队伍获得合唱奖项,王雨杰、杨翠、张玉婷等23名同学获自选节目奖项。此外,20生物科学高彬获最佳指挥奖,20海洋渔业董浩琦获最佳领唱奖,20体类顾绍润获最佳组织奖。

  比赛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宁波作总结,充分肯定了红歌比赛活动对育人的重要作用,并对纲要教研室的实践教学活动提出殷切期望。

  此次合唱比赛的举办立足于我院专业特色,延续了教改创新探索,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优化《纲要》课教学效果,提升同学们的学习获得感起到了良好作用。 

                   

2021-04-22

奋进新时代,筑梦崖州湾

  2021年3月19日上午,我院辅导员金老师带领32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前往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参观了科技城的规划展示中心,了解其产业布局、发展战略以及海南人才引进政策等。随后,师生们接着参观了三亚大白鲸•海洋探索世界,通过与海洋生物近距离接触,感受海洋世界的魅力,增长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产业发展现状及就业等相关领域的认识。




  此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重要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为高质量建设海南自贸港培养人才。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乘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东风”,珍惜发展机遇,顺势而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1-03-23

传承书法文化 提升专业素养——思政专业举行书法作业展示及颁奖活动

  12月18日,思政专业在4207教室举行了书法作业展示及颁奖活动。活动由专业负责人于华老师主持。陈张承副书记致辞,阐述了师范生练习书法的重要性,向全体同学表达了期盼。杨俊凯同学代表获奖同学发言。宁波院长、李纪岩副院长、陈张承副书记、辅导员廖辰炜等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奖,并向全体同学赠予了字帖。




  书法是中华民族独有的传统艺术,历史源远流长,气魄盛久不衰。练好书法是师范生的基本功。本学期,2019级思政专业同学在完成书法作业的基础上开展了书法比赛。39名同学积极提交书法作品,热情参加书法比赛,弘扬汉字文化,体验汉字之美。经评选,共有9幅佳作获奖。

 

 

  此次活动展现了我院学生风采,激发了同学们对书法的热爱,为创建良好的学习氛围提供了新的契机。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更加重视书写质量,积前人之学,浴墨林之风,传承书法风采,共创魅力学院。

  

  

(撰稿:学生会新编部 潘婧怡)

2020-12-21

【实践教学】学习民法典,护航新时代——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举办实践教学成果展

 

  为激发大学生学习法律热情,引导大学生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践行者,鼓励大学生投身到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实践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组织开展“学习民法典,护航新时代”主题手抄报实践教学活动,通过生生互评与教师评分相结合的方式,推选出优秀实践作品于12月4日国家宪法日进行汇展。

  展板分为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共七个板块。每一板块均由学生手绘主题手抄报和创意介绍组成,内容涵盖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各编主要内容及修订亮点。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

  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施行,民法典普法工作是“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通过开展民法典手抄报活动,引导新时代大学生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自觉养成守法意识,学好用好民法典,依法有力护航美好生活。

2020-12-04

【社会实践】探访隐匿于深山中的“后花园”白沙县芭蕉村、南班村——“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美丽乡村建设考察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侧记(四)

  8月2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美丽乡村建设考察团探访隐匿于深山中的“后花园”海南省白沙县芭蕉村和南班村。

  芭蕉村,位于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邦溪镇。2017年11月,芭蕉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2019年12月31日,入选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芭蕉村背靠芭蕉岭,因此而得名,漫步芭蕉村中,映入眼帘的是那一栋栋富有当地民族特色的全新民居。

 

  在芭蕉村村委会,邦溪镇的镇长黄婷、人大委员会主席陈修兴、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干部与实践考察团的同学们进行了座谈。会上,陈主席详细介绍了芭蕉村和南班村绿色发展理念和美丽乡村建设成绩,实践考察团的同学们围绕党建工作、脱贫攻坚、民族文化、民族教育、民生保障等方面,以提问的方式对芭蕉村和南班村美丽乡村建设经验进行了深入了解。

  芭蕉村和南班村以党的领导和党组织建设融合于美丽乡村建设始终,充分发挥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以民宿产业建设为龙头,以少数民族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灵魂,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典型,为海南美丽乡村建设探索了可行性道路,提供了丰富的建设经验。

  在走访南班村的调研中,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海南美丽乡村建设的辉煌成就。一幢幢地联排别墅和一院院生机盎然的家庭种植业,南班村将特色优势产业和黎锦、藤编等手工艺品产业相结合,着力推广民宿规划项目,同时,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产业的模式,集中养殖五脚猪、山鸡及种植红心橙、南瓜等特色动植物,推动南班村奔向美丽乡村新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芭蕉村和南班村除了重视组织建设、产业建设、人才建设、生态建设之外,特别重视文化建设,积极宣传和保护本村的少数民族文化,积极推进红色基因的传承,让文化建设和文化自信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不竭源泉。

  这次走访收获颇多,让我们见识到了乡村中扎根基层的工作人员的艰辛付出、村民的团结和努力,充分理解了习总书记“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理念的落实于实践的伟大意义。最后,在座谈中,邦溪镇镇长黄婷同志一席话语引起大家深思:“美丽乡村建设迫切需要当代大学生人才的加入,希望大学生将报效祖国的志愿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的实际工作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奋斗青春。”同学们纷纷表示,此行最大的收获便是敬佩扎根农村拼搏奋斗的年轻人,向美丽乡村建设一线工作人员致敬,学习他们无畏困难、无私奉献的精神,扎实求学,待学有所成后,积极投身于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事业的建设中。


(作者:张天琪)

2020-08-05

【社会实践】探访“世外桃源”白沙县白准村——“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美丽乡村建设考察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侧记(三)

  乡村的发展振兴影响着国家的发展和振兴,乡村的发展对国家总体战略布局有着重要意义,所以为了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和能更好地建设美丽乡村,2020年8月1日上午,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美丽乡村建设考察团专程来到了海南省白沙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白沙白准村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

  白沙县白准村是海南省白沙县为实现乡村振兴而建设的美丽乡村示范点,据了解白准村的发展牢牢守住了生态红线,坚持生态保护和经济共同发展,充分体现天、地、人和谐共生的生态理念。

  来到白准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无尽的绿意和勃勃生机,新鲜和健康的空气满溢于整个村庄。难能可贵的是白准村将中国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融入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中,让中华优秀文化在白准村落地生根。

  放眼望去,整个村庄里面的房屋建设和布局都颇具民族特色:房屋的外墙上都印着一幅幅活灵活现和具有丰富内涵的民族风情壁画,记录着海南黎族人民的生活理念与故事,展示着黎族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生态文明建设是白准村另一鲜明特色,村庄干净整洁,垃圾分类工作已经成为百姓生活新风尚,村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习总书记“青山绿水才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人人都为能够做好环保工作而骄傲自豪。

  通过与当地村民进行实地访谈和深度交流得知:白准村因地制宜发展橡胶、槟榔、益智等经济作物种植业,为当地村民稳定经济收入重要产业,同时积极发展民宿旅游,成为当地村民增加经济收益核心产业,据了解落地于白准村的“圣哒哒”民宿产业项目一期改造升级工作已经全面完成,共利用3户贫困户的闲置房屋打造出了10间黎族特色民宿,民宿外部环境、空间布局、文化元素植入、配套设施建设等均有了质的飞跃。我们坚信集田园风光、乡村体验、农耕体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特色民宿,让乡村休闲旅游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保障。

  这一次的白准村之行是一次富有丰富内涵和深刻意义的活动,团队成员对环保生态发展理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于如何建设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生态宜居为关键、生活富裕为根本,坚持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踏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保障。   

  

(作者:何建鹏)

2020-08-05

【社会实践】在五指山市毛阳镇毛贵村领略美丽乡村风采——“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美丽乡村建设考察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侧记(二)

  为更好地对海南美丽乡村建设、基层党建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的考察调研。7月31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美丽乡村建设考察团”来到了五指山市毛阳镇毛贵村,在此进行“以“红”为魂、以“绿”为本”的主题考察实践活动。

  毛贵村是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的大本营——琼崖区党委等机关的驻扎地,也被称为海南的“西柏坡”,是海南省三星级美丽乡村。

  在毛贵村村委会,实践团队同村支书王书记进行了深度交流。王书记首先向实践团队简要地介绍了毛贵村的整体村况,主要内容有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基层党建情况、产业建设与脱贫情况。随后,实践团成员以提问访谈的方式与王书记进行了详细交流,重点关注毛贵村基层党建情况、乡村休闲文化建设、少数民族教育等问题,最后管小其老师为当地产业建设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

  座谈会后,在王书记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分别实地考察了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历史陈列馆、百香果产业种植基地。

  在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历史陈列馆,同学们心怀崇敬,向无数革命英雄致敬。一幅幅弥足珍贵的资料图片、一件件充满故事的革命文物、一尊尊逼真的人物雕像,以及震撼人心的场景还原,引领同学们沿着历史的足迹,翻开红色的记忆,感受那段硝烟弥漫的革命岁月。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五指山革命精神历久弥新是海南创新发展的文化之魂。

  在百香果产业种植基地,实践团队与王书记就百香果的种植面积、种植技术、产量销售与产业扶贫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实践团队在实地考察的过程收获颇丰。

  实践团队成员边考察学习、边展开讨论,真切体会到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性,加深了对乡村振兴的了解。考察实践结束后,实践团队成员们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响应时代召唤,肩负青年责任,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温维发)

2020-08-05